普希金俄语学院发布了俄罗斯2021年度关键词

作者:时间:2021-11-05点击数:

2021年11月2日,据塔斯社援引普希金国立俄语学院新闻处的报道, "Спутник "(卫星)一词成为该年度俄语媒体中使用最多的词汇。“卫星”这个词占据了第一位,它在2021年的使用频率比以前高9倍,但该词并不是航天领域的卫星,而是指俄罗斯的疫苗《卫星V》。该词在2021年使用率频大幅增加,是因为俄罗斯对新冠疫苗接种话题的广泛讨论和俄罗斯疫苗《卫星V》在国外受到的认可。

据普希金国立俄语学院统计,排在第二位的关键词是 “阿富汗”。它的使用频率是以前的6.5--如此爆炸性的增长是由于俄罗斯对阿富汗事件的讨论。语言学博士、年度词汇项目的科学主管米哈伊尔·奥萨奇说:“阿富汗的话题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敏感的,因为很多人都清楚地记得苏联军队的进入和撤出。可以说,新闻联播触动了俄罗斯社会中沉睡的创伤,这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排名第三的是 “北溪”一词:其频率增加了五倍。这个话题在2021年随着北溪2号管道的结束而重新活跃起来。

排名第四的词是 “人口普查”,其使用频率增加了4.6倍,因为俄罗斯正在进行十年一个周期的人口普查周期。

“弹劾”一词排在第五位,其使用频率上升了4倍,原因是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两次的国家元首。

此外,“二维码”、“反疫苗”和 “反免疫者”等词也出现了增长,它们的使用频率分别是以前的4.3倍和2.7倍。排在名单后面的词虽然我们也认为是2021年的关键词,但与前四年相比,他们的使用频率有所下降,例如,“选举”、“不工作”和“死亡率”。


 

Copyright© 2020 内蒙古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65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