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俄罗斯关键词

作者:时间:2023-01-02点击数: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在每年年末都会总结概括社会热点事件的关键词,而在2022年,毫无疑问,有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关键词汇,那就是特别军事行动。

当然,我们也要关注到这一年来《真理报》列出的其它有代表性的关键词,就让我们跟随这些关键词,来回顾一下这极不平凡的一年。

关键词一: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前首都)

俄罗斯人有一种观念,一年中所发生的事件都会和年初的第一个事件相类似。2022年可以说是这一观念的真实写照。2022年的一月初,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发生了大规模骚乱,俄罗斯不得不派出了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部队来解决这一问题,幸运的是,骚乱最终被平息了。

关键词二:马里乌波尔战役

这是一场被世界所关注的史诗级战役,“亚速营”(被俄罗斯联邦定义为恐怖组织)与乌克兰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利用居民楼,伊里奇工厂以及亚速钢铁厂构建了军事阵地。整座城市硝烟四起,但最终还是由俄罗斯军队与顿巴斯民兵赢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关键词三:战地记者

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奔跑,传递真相,激励战士们。《共青团员报》的战地记者亚历山大·科茨和德米特里·斯捷申最为俄罗斯民众所熟知,他们也受到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乌克兰的制裁与通缉,但他们仍然在积极从事战地报道工作。

关键词四:戈尔巴乔夫

苏联的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戈尔巴乔夫于2022年去世,享年91岁,巧合的是,参与苏联解体的人如克拉夫丘克、舒什克维奇、布尔布利斯等人都在被一些政治专家称为“纠正苏联错误”的特别军事行动开始的这一年去世了。

关键词五:达丽雅·杜金娜

哲学家亚历山大·杜金的女儿,记者,经常前往顿巴斯地区进行报道,被乌克兰特工引爆的汽车炸弹所杀害于莫斯科。放置炸弹的乌克兰特工整整追踪了杜金父女一个月之久,据传,袭击者本想炸死她的父亲。亚历山大·杜金被西方视为“俄罗斯世界的意识形态领导者”。

关键词六:伊丽莎白二世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去世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她加冕于斯大林时代,然而在2022年,新冠还是没能放过这位英国女王。

关键词七:日里诺夫斯基

弗拉基米尔·沃尔福维奇·日里诺夫斯基,原姓艾德尔施泰因,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创始人、首任主席,曾任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他曾在2021年预测了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但他自己却因感染新冠而在特别行动开始初期去世了。

关键词八:Z

这个字母是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标志,被喷涂在俄罗斯装甲坦克等的机身上作为识别标志,而后在俄罗斯如同圣乔治丝带一样被传播开来,出现在徽章、墙壁、车窗上。

关键词九:埃隆·马斯克

年度最具争议的亿万富翁。他免费为乌克兰提供了他的“星链”卫星互联网,成为了乌克兰的大英雄。但随后他又提出了一个和平方案,其中将顿巴斯和克里米亚归属给了俄罗斯。因此他又成为了乌克兰的敌人,他还收购了推特并并取消了其审查制度。

关键词十:“口径”巡航导弹

俄罗斯最先进也是最精确的导弹军事武器,“用口径导弹摧毁”一词成为了在俄罗斯互联网上对乌克兰威胁有力回复。

关键词十一:LGBT

俄罗斯虽然有这个群体存在,但在2022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法律禁止了关于性少数群体的任何宣传。

关键词十二:动员

这是俄罗斯继伟大的卫国战争以来的首次动员,有三十万俄罗斯后备役军人加入到了这场特别军事行动当中,动员在执行过程中收到了许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但也有许多人前赴后继加入到动员的队伍当中。

关键词十三:布特交换

指的是俄美双方的换囚事件,将一个被美国监禁十余年被称为“战争之王”的俄罗斯商人布特与一名在俄罗斯因贩毒被监禁的美国同性恋黑人女篮球运动员格里娜进行了交换。

关键词十四:孙戈尔金

2022年,《共青团真理报》的主编弗拉基米尔·孙戈尔金在远东地区的一次新闻素材收集过程中因因脏病突发离世,俄罗斯新闻界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关键词十五:禁止俄罗斯

西方封禁了有关俄罗斯的一切,从天然气石油到旅游,从陀思妥耶夫斯基到柴可夫斯基,西方像疯了一般封禁掉了与俄罗斯有关的一切事物。

关键词十六:苏罗维金

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苏罗维金,俄罗斯武装力量大将,俄罗斯空天军司令。2022年10月8日,他成为所有特别军事行动的俄罗斯部队指挥官,苏洛维金因其非标准而有效的作战风格被称为“末日将军”。

关键词十七:西欧公司的撤离

许多西欧的品牌不顾自身损失,像是同时接到了命令一般撤出了俄罗斯市场。然而这对俄罗斯人来说不一定是一件坏事,例如随着”麦当劳”的撤出,俄罗斯本土的品牌“只有美味”迅速席卷了俄罗斯市场。

关键词十八:哲学之船

在宣布动员之后,成千上万的俄罗斯人冲破了格鲁吉亚和哈萨克斯坦的边界。格鲁吉亚人只允许搭乘交通工具的人进入,于是许多人在附近买下了所有的自行车和滑板车,并认为自己就像是一百年前从苏联出发的移民人一样登上了被称为“哲学之船”的轮船。

关键词十九:海马斯

美国以及北约援助给乌克兰的火炮系统。基辅于2022年已经从北约手中获得了价值100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而海马斯就是其中的代表性武器,这是北约的这些援助给了乌克兰与俄罗斯对抗的力量。

关键词二十:教堂

乌克兰想要切断与俄罗斯的一切联系,甚至连宗教也不例外,位于乌克兰的东正教堂开始遭到摧毁。

关键词二十一:瓦格纳

瓦格纳集团,隶属于俄罗斯的私人军事公司,创始人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这支武装雇佣兵部队在乌克兰战场上作战勇猛,还吸纳了许多俄罗斯监狱内的犯人作为自身的武装力量。

关键词二十二:沙曼

俄罗斯歌手沙曼,即雅罗斯拉夫·德罗诺夫的一首《我是俄罗斯人》,席卷了俄罗斯互联网,引起了俄罗斯人的强烈共鸣。

关键词二十三:苏联诞辰纪念日

2022年12月30日,是苏联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这成为了俄罗斯互联网上的搜索热词,俄罗斯人仍在怀念着那牢不可破的联盟。

关键词二十四:核武器

围绕着俄乌冲突,爆发了新一轮的核武器使用危机。

关键词二十五:俄罗斯的新区域

即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以及扎波罗热与赫尔松地区以及新加入的550万俄罗斯人。

 

Copyright© 2020 内蒙古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6581号